我們經過綠色隧道,吹吹涼風,晃呀晃~不知不覺~

 

集集 (01).jpg

 集集 (02).jpg 集集 (03).jpg 集集 (04).jpg 集集 (05).jpg

集集 (07).jpg 集集 (08).jpg 集集 (09).jpg 集集 (10).jpg


 

 

過了集集隧道後,接著就要接近最熱鬧的集集小鎮,之前沒來過,所以在沿路塞車的情況下終於知道,原來集集火車站就快要到囉!

 

集集 (11).jpg

集集 (12).jpg

 

小小地小鎮,居然擠進了那麼多人。當然,我們這幾位也是觀光客,也來湊熱鬧!那就在附近逛逛囉!

 

集集 (13).jpg

 集集 (14).jpg

 集集 (15).jpg

 集集 (16).jpg

 

必照的「集集火車站」!

 

集集 (18).jpg

集集 (23).jpg集集 (17).jpg


 

旁邊的老火車!

 

集集 (19).jpg 

 

明明寫著集集文物博覽館,實際上只是賣紀念品跟伴手禮的地方!

 

集集 (24).jpg

集集 (20).jpg 集集 (21).jpg 集集 (22).jpg 

 

火車站逛完就到附近逛逛囉!

 

集集 (25).jpg 集集 (26).jpg 集集 (27).jpg 集集 (28).jpg 集集 (29).jpg 集集 (30).jpg 集集 (31).jpg 集集 (32).jpg  

 

路上口渴,買了杯甘蔗汁,還不錯!消暑解渴!(4杯才划算喔!)

 

集集 (33).jpg

集集 (34).jpg

 

 

另外,被香蕉的香味吸引。原來,有一家「香蕉蛋捲」,讓我很感興趣,就買了一盒(9100元)價錢普通,味道還可以,有一點像香蕉蛋糕的味道,但是是餅乾的酥脆感,吃一點還不錯,但一次吃太多會稍唯有一點膩!來這裡可以試試看!還滿新奇的!

 

集集 (35).jpg 集集 (36).jpg 集集 (37).jpg 集集 (38).jpg 集集 (39).jpg

 

集集因為921地震,有很多地方都重新整修或重建,已經煥然一新,真是個不錯的景點。路過別忘了停下腳步,來觀看重建後的集集小鎮!

 

...............................................................................................................

 

集集火車站歷史典故

 

起源-西元1919年日本政府為興建日月潭發電場運送材料起見,乃興建由二水通往今水里鄉車埕之縱貫鐵路支線,於大正11(西元1922)元月十五日通車。在集集支線未建以前,集集對外交通主要靠輕便車及挑夫運輸,運輸量少且轉運不便,集集支線鐵路興建後,本鎮之對外交通大為改善,同時亦帶動沿線鄉村之興起及經濟之繁榮。

 

而集集站因位於集集線鐵路之中心點,日據時期屬台中州新高郡,為地方行政中心。昭和八年(西元1933)將原車站拆除加以改建,採純檜木建材,外型極為典雅拙撲,至今已有八十年之歷史,為目前本省僅存之少數古老火車站,如今成為觀光旅遊、攝影、拍照之最佳外景

 

西元1986年以後,台灣鐵路局以集集支線嚴重虧損為由,有意停駛並拆除集集線火車,幸賴也方人士極力反對而免遭拆除之命運。西元1994年由前集集鎮長林明溱開始致力於發展集集鎮的觀光事業,除捐資雇工整理環境外,並將車站加以綠化美化。加闢停車場,並向國防部爭取到報廢戰車兩部,陳列於火車站前供民眾參觀,使得集集火車站逐漸恢復生機。

 

沿著著名的綠色隧道而行,集集小火車曾經是台灣僅存的古早記憶之一,不過維繫了八十年之久的老車站,終究敵不過九二一地震的天災,一場天搖地動,往昔遊客如織的景象,只剩一片斷垣殘壁,直到重生的契機由民間出現,集集的車站,要由集集的子弟自己來重建。還專程由日本引進這套電腦模擬技術,就是為了分毫不差的重現集集車站的風貌,每一根樑柱,每一處銜接點,建築師都將以最原始的建築手法一一完成,新的車站,舊的精神,就在集集。(現在的集集火車站重建已全部完工)

 

集集火車站的歷史悠久,是一座以檜木建造的古老車站,其純樸、簡單的小鎮風味,總會令人想起曾經興盛一時的黃金歲月,感覺格外溫馨,但921損毀,現已重建完成。

 

集集火車站簡介:

 

集集最著名的,就是那奔馳七十餘載的鐵路支線─集集線小火車,不但是集集最珍貴的活古蹟,也是全台觀光火車的成功範例。集集支線火車通車初期以載運工程材料為主,不過隨後亦負擔起運輸沿線鄉鎮的旅客、香蕉、稻米、水果和木材的功能,現今則轉型為休閒觀光兼具旅遊運輸的功能。

 

集集車站曾因九二一集集大地震損毀,經成功企業家葉先生捐款修護完成並點交還交通部鐵路管局,目前是集集鎮觀光旅遊重要據點。鐵路文物展示館早期乃作為存放資料及肥料倉庫,現今則作為鐵路文化保存展示,館內展示集集支線早期發展情形、九二一大地震資料照片等,而車站旁左側停放乙輛SL22燃煤蒸氣老火車頭,原是阿里山早期運送木頭所用,凡是老火車迷可前往觀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ysun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